流水今日 明月前身

关于

【二期练笔】古来万事东流水(一)BY懒顾

顾惜朝在逃。

连日加夜地逃,快马加鞭地逃,片刻也不敢耽搁。

渐向寒冬的夜里,摧枯拉朽的北风呼呼灌进他空荡荡的半边衣袖——没有手臂,只有满袖的风,在夜色里乱摆不定。蓝色的衣料渗开大片的暗红色,血腥气浓重得即使在疾风飞掠中仍久散不去。

——那是他断臂的伤口还未仔细处理过,但是他顾不得。

——逃命!只要能保住一条命,只要他还能东山再起,断臂也罢,狼狈也罢,他都不在意。

凭什么去要求一个危在旦夕的人从容不迫?

一个失势的人也不能要求过多。

半月前他是当朝权相傅宗书的义子,奉旨领兵马剿灭连云匪寇,好不风光得意。哪知道一旨御诏下,匪成了官,官反而成无名之师。

自己竟还做了好些日子的美梦,以为还有回天之时,只要等到风头过去,自己还是显赫如昨。结果等到的是漫无消息,是同路人的背叛!

什么居安思危,全都给忘在了浑日的借酒浇愁里。不怪今日落得个众叛亲离的逃亡境地!

幸亏息红泪那一剑斩下足够利落,那一刹那除了惊讶还未让他痛死过去。

不过最初的那几天,由于失血过多尚不及调息休养,他还是只能由三乱带在马上,更为不堪。而今单臂执鞭,竟让他生出一种即使已是最潦倒,境况也依然能够渐渐好转的错觉。

顾惜朝一人疾冲在前,冯乱虎和霍乱步紧随在他之后半个马身。

山林密叶偷光,白磷磷的月光在他疾进的身上不住跳跃着战栗,和着衣袍上东一块西一块的狰狞血色一照,只觉寒意瘆人。

冯乱虎和霍乱步也是衣衫带血,不过相较顾惜朝还是要好一些。

毕竟当时他们驾着马匹匆匆赶至,战斗已从激斗转向苦战。况且息红泪和雷卷的目标只是顾惜朝,还有黄金鳞的突然倒戈偷袭使顾惜朝腹背受敌。

而他们并未与这些武功都远胜过他们的人直接交手,只顾拼死救出了顾惜朝立刻没命的纵马狂奔,头也不敢回。

如此算来,他们衣上这些血倒是旁人的多过自己的。

正在策马时,前方远远也传来一阵马蹄声,哒哒快响声声都似重锤敲在顾惜朝警惕近草木皆兵的心上,但他驾马姿势不变,只是不动声色地留意了身后霍乱步和冯乱虎的动静,随时准备丢开马鞭使出飞刀。

直到彼此只相距十来米,隔着密林掩映丛叶摇动,隐约可见一人一马的影子。

顾惜朝一眼认出来,是宋乱水。

宋乱水,霍乱步,冯乱虎,正是他的随从,连云三乱。

原本还有个张乱法,合称四乱,不过早在剿灭连云寨时,就因探路而在连云寨三寨主阮明正的炸药下身死,只剩下三乱追随在他身边。

从他千里追杀戚少商,神机妙算势如破竹。到后来沦为弃子再无倚仗,终日惶惶不知是何命运。再如今顾惜朝已经彻底穷途末路,成了无所落脚的穷寇!

三乱始终追随他。

这份不离不弃顾惜朝是到了如斯境地才愈发感激和珍惜起来的。他心中想着,等到他东山再起之时定不会落下三乱的好处。

但现在他还没有东山再起,所以他也还要依靠三乱,如他刚刚负伤那几日,多亏了三乱代他执鞭,直至跑出了汴梁城令他稍稍放下了一颗心来。

人岂非就是在最落魄的时候方才知晓哪些人值得托付信任?

富贵的时候,自是有数不清的人前拥后簇,嬉笑逢迎。但都比不过那些替你雪中送炭的人——只有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与你相依为命的人才是真正不为贪图你的名利钱财,只为真心相待的人。可惜人在春风得意的时候,总是记不得曾经在寒冬里相偎取暖的人。

现在与他在寒冷中依偎着的人是三乱,三乱就是他最信任的人。

上一个他所信任的人是与他一同下台的黄金鳞,然而却将他推入一个更为窘迫的境地。

——他本不应这么轻易的信任任何人。在那染缸似的官场里沉浮过的人,即使如他般依旧有着年轻高傲的心,但也得锤炼出七窍玲珑的心肠。

更不用说,一个曾经背叛过他人的人,往往也能最清醒地意识到把自己的身家性命连着颗鲜活跳跃着的心都交到另一人手中是多愚蠢的事情。他们甚至比那些遭人背叛的人更为警醒。

大抵他现在是当真的走投无路了,被逼到绝境里还谈何虑思藻密?步步为营,落子成风是胜利者或者当权者的游戏。

是以人总是追求权势,追求举世无敌。因为无依无靠的人就只能被踩在脚下,苟延残喘,甚至连反扑的力气都没有。顾惜朝太清楚这个道理,以至于对权力的渴望深深根植到他骨子里。

昔时连云寨一役,他面对戚少商袒露真正的身份,曾经昂首不惭道:

“你所谓的侠义于我而言不过是孩童的玩具。”

只今想来浑如隔世一梦,更是寒山远火,明灭缈无。

可悲可叹,他还是把富贵显赫,翻云覆雨想的太简单。

富贵荣华能几时?

自以为可只手遮天,无比尊贵。不过是为人做事,仰人鼻息。到头来覆巢之下,尽如风中草芥,片刻都停留不得。

病急乱投医也好,他顾惜朝所有的希望都交给了三乱,也只能交给三乱。

浑身浴血伤痕累累的顾惜朝几乎连意识都难以保持清醒,全凭一口气支撑,全凭一个意念支撑——要活下去。

活下去,才能夺回从前的权势。

活下去,才能有仇报仇争口气。

活下去,才能想死人想不了的。

[TBC]

评论(7)
热度(14)

© 良淙 | Powered by LOFTER